社团协会
“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

10月28日,“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走进博物馆系列第二期活动顺利开展。10余组教职工家庭一起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倾听秦砖汉瓦“诉说”历史。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人文学院和宣传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读书协会承办。

活动当天,秋高气爽,天气晴朗,“交小苗”一走进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立即就被眼前展出的三千六百多个版别、四千六百余件西周至明清各种纹饰瓦当和古砖所震撼。从认识秦砖汉瓦的古代字体开始,馆长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不同历史时期瓦当的发展史、瓦当的分类、瓦当的使用及功能等知识,“交小苗”和家长认真听讲,细细品味瓦当的独特魅力。有家长感叹道,他们从未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和触摸两千多年前的珍贵文物,走进博物馆,就像翻阅一部庞大浩瀚的“秦砖汉瓦立体字典”,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活动旨在丰富“交小苗”和教职工们的业余生活,培养“交小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认识。家长们纷纷表示,主办方组织的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中国古代瓦当艺术,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在孩子心里播撒下爱艺术、爱文化的种子。

据悉,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馆藏西周至明清各种纹饰的瓦当和古砖三千六百多个,版别总计四千六百余件,是目前国内馆藏瓦当数量和品类最多的“秦砖汉瓦”专题博物馆。瓦当是我国传统建筑铺在房檐边上的滴水瓦头,呈圆形或半圆形,上有图案或文字,内容涉及自然、生态、神话、图腾、历史、宫廷、官署、陵寝、地名、吉语、民俗、姓氏等等,反映了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美学、政治内容和历史文化等,具有很高的学术和考古研究价值。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篮球友谊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下一条:飞扬篮球,汗洒赛场-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vs浐灞联盟友谊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