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西安交大举办2019“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决赛暨两岸赛艇文化研习营结营仪式

4月21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陕西省水上运动协会主办的2019“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决赛暨两岸赛艇文化研习营结营仪式在浐灞水上赛艇中心正式开幕。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主任杨勇、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邹晓鹏,西安交通大学赛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台湾、香港、大陆的6个城市的13所院校约600名队员,以及陕西省水上运动协会的老桨赛艇队一同参赛。两岸优秀青年学子共聚一堂,在灞河上、长安塔下上演了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赛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力指出:“为合作挥桨是赛艇运动的精髓,‘灞河竞渡’挑战赛自2014年发起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两岸三地青年友谊的桥梁。西安交大赛艇队创立10年来,交大赛艇人把小我融入团队,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在各项比赛中表现出色并获得70多项国家荣誉。希望两岸的青年学子们可以通过本次研习营增进了解、拉近彼此距离,共同将赛艇的文化内涵和竞技水平推向更高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表示,“陕西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正着力发展体育工作。我们高度重视‘灞河竞渡’挑战赛,致力于将其打造为高校交流的知名品牌。”

赛艇是联结学校、学生的桥梁,作为交大赛艇前辈,赛艇俱乐部校友代表王为表示强烈感受到赛艇承载着交大赛艇人骄傲、感恩与快乐的心。作为赛艇队第一届队长,他为交大赛艇创新性变化感到骄傲,感恩母校俱乐部的培养,并体验在赛艇活动中带来的快乐。

今年适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赛艇队成立十周年,开幕式上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赛艇卡通形象交小桨与交小舵,与会嘉宾共同鸣笛庆祝交大赛艇十周年。

菁英组男子八人单桨冠军:西安交大男子八单一艇

本次挑战赛分为八人单桨男(女)子公开组、菁英组、大师组、书院组、新人组,四人单桨男(女)子公开组、菁英组、大师组和八人单桨男(女)子菁英组环湖计时赛。本次大赛的参赛艇只数达120条,再创历史新高。

一场春雨后,长安塔下雾气氤氲。赛场上选手奋力拼搏,激起灞河之上水波激荡,新颖激烈的环湖计时赛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赛艇运动考验的不仅是体能,更是团队的分工、协作和配合。西安交通大学2014级毕业生王为专程从广州赶回母校参与赛事,并与队友们一起夺得了男子八人单桨大师组季军。回忆起在交大赛艇队度过的四年时光,他怀恋不已。“在赛艇队,我在教练的谆谆教诲与鼓励中不断成长,强健了体魄,感受到了传承发扬交大赛艇的一份责任,更收获了一群真挚的朋友。”王为作为交大赛艇俱乐部代表发言时,台下不时传来队友、后辈们的阵阵欢呼。尽管已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或在全球各地进一步深造,这群交大赛艇队员归来仍是热血不改的少年。

“在这次活动中,我交到了很多朋友。我们志同道合,已经约定以后也要保持联络。”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大三学生苏雯婧激动地表示。台湾学生也有类似的感受,“这几天,我和来自各地的同学聊了很多,其中聊得最多的还是我们的共同爱好——赛艇。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朋友们对于赛艇有不少自己的经验和技巧,我很受启发。”古城西安、百年交大也让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同学印象深刻。香港中文大学大二学生区敬钧说:“西安交通大学很符合我脑海中真正的大学形象。我们还参观了交大赛艇俱乐部,他们的训练场地和设备都很不错,我们以后一定要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训练虽苦,赢得比赛却能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选择交大赛艇队,让我开启了一段美好的大学生活体验。”彭康书院赛艇队李浩玉同学脸上挂着胜利的喜悦。交大教职工代表队也摘得了女子八人单桨大师组决赛季军,队员樊爱玲和队友们激动不已。她说:“我们是一支大多数队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的队伍。岁月不饶人,但我们有坚强的意志,辛苦的训练总算没有白费。”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赛艇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即将开启第十年的辉煌篇章。本次大赛成功点燃学生心中对赛艇的热情,为十周年庆典做好了预热。“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作为每年的保留节目,已成功举办了5届。作为我国首个由高校独立自主举办的赛艇比赛,曾被亚洲赛艇联合会誉为“中国民间赛艇赛事之最”,被西安市委列入“大西安城市IP”。

2018年4月,交大首次举办了两岸青年赛艇文化研习营,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列为“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再次深入合作,邀请了台湾、香港地区多所知名高校赛艇队前来交流学习。活动期间,举行了赛艇文化讲座、赛艇文化论坛、室内划船器训练、交大西迁精神探寻、陕西省文化体验等活动,旨在搭建两岸学习交流新桥梁,进一步促进两岸暨香港地区学子间交流,推动高校赛艇运动进一步发展。

经过一上午的角逐,2019“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决赛落下帷幕,根据赛事裁委会核查确认,成绩如下:



上一条:客场战胜陕师大,教职工足球队取得六连胜

下一条:交大教职工足球队再战邮电大学,豪取联赛四连胜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